醫療廢棄物

血友病友居家護理醫療廢棄物的分類與處理
許多血友病友進行居家護理、自我注射後,對於如何能安全地處理所產生的醫療廢棄物、避免傷害到家裡其他小朋友,時常感到很困擾。因為依法必須要把醫療廢棄物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去除潛在危害後,才能當作一般垃圾報處理,而且才能免於違法受罰。但是絕大多數人很難同時擁有高溫高壓滅菌消毒機及針頭針筒銷毀器等機器設備,造成病友們被迫去違法、去污染自己的居家環境,甚至可能傷害家裡的小朋友、鄰居們和辛苦的清潔隊員們。因此,我們除了要幫會員病友們尋求專業用安全貯存容器與處理單位外,也希望能提供一點有關醫療廢棄物處理的建議,並與各位會員病友們共同討論最適當的處理方式後,一同來推動更安全的居家護理。
 

範圍:
凡是因為醫療行為所產生的垃圾、廢棄物,通常大部分都具有感染性。
 

分類:
依照潛在危害性高低,我們可以把醫療廢棄物分為三類,
◆ 高感染性:
有接觸過血液或穿刺入人體的醫療用品,如已使用過的蝴蝶針 或針頭、沾到血的棉球、紗布或任何物品等。
◆ 
一般感染性:

雖然沒有接觸到人體內部或血液,但是有可能導致其他人因為這些廢棄物而受到傷害,如針頭、針頭套、針筒、雙頭針、過濾針、藥瓶、瓶蓋、清潔棉球及膠布等。
◆ 
其它廢棄物:

如外包裝紙盒、塑膠袋、已閱讀過的說明書等。


建議處理方式:
◆ 高感染性廢棄物:
小心放入專用貯存瓶中,放置於孩童拿不到的安全地方,大約八分滿時就帶回醫院,由醫院幫忙滅菌,去病毒及處理。 如果沒有專用貯存瓶,可以用大型玻璃瓶(如奶精、咖啡瓶)暫代,但是須用透明膠帶黏貼在瓶外(尤其是瓶底)兩層,而且瓶內先墊幾張吸水的衛生紙或面紙,以防摔破瓶子造成二度污染。
◆ 一般感染性廢棄物:
用專業處理用容器或厚塑膠袋(也可暫時以厚塑膠袋內襯牛皮紙袋代替),小心丟進一般感染性廢棄物後,再放入紙箱中交給醫院處理。
◆ 其它廢棄物:
如外包裝紙盒、塑膠袋、已閱讀過的說明書等,可以放入不透明塑膠袋或牛皮紙袋中,當作一般家庭垃圾處理。
 

相信經由各位會員們的努力,以及血友病治療中心的鼎力相助,將可提供血友病友及家人更安全、更完善的居家護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