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治療的安全性

Bruce L. Evatt M.D. and Debra Jackson


居家輸注凝血因子濃縮劑已經革命性的改變了血友病的治療。在出血症狀剛出現及時止血的能力使得病友能過著一般正常的生活而不會從工作中缺席。居家輸注同時也大大降低了因爬行所造成的出血。
居家輸注是一項特權也為病友及其家屬帶來了某些責任。第一是在輸注時如何運用正確的技術預防感染。第二是預防血液及血液製品感染其家人。總而言之嚴格遵守幾個簡單的安全規則將會達到上述的安全責任。
 

經血液傳染疾病感染的危險性
B 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等經凝血因子傳染疾病可被許多現代先進製程(包含捐血者篩選及病毒去活化等)所消除。較少的致病病毒(如parvovirus及其他肝炎病毒)仍可能經由某些凝血因子濃縮劑傳染。雖然使用現代凝血因子製劑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等已經很少聽說有新的感染病例。在血友病社群中疾病傳染給家人仍時有所聞,如果居家注射的安全法則不被遵守。
在美國有20%的病友罹患愛滋病,56%患有B型肝炎,89%患有C型肝炎,7%患有D型肝炎。這些病毒被認為不會經由空氣、食物、水等方式傳染。然而被感染的病友確可能將這些疾病直接傳染給他的家人,如果家人接觸到其含有病毒的體液。
病友家屬感染這些病毒是很常見的。因為缺乏資料因此我們並不清楚有多少的比例是因為性接觸傳染還是因為不遵守安全守則。20%的血友病病友家屬患有肝炎。在美國10%血友病病友的性伴侶患有愛滋病。有少數病友的兄弟姐妹患有愛滋病,其原因可能是在居家注射時未遵守安全守則。這些感染是可預防的。
 

輸注時如何預防經血液傳染疾病的感染
在輸注治療時血液被認為是具傳染性的。對醫療從業人員而言與具感染性血液接觸的機會並非不常見。許多人因而感染肝炎。然而僅有少數人因而感染愛滋病。因此一些嚴格的安全守則被制定用來要求醫療從業人員遵守以降低感染的危險性。
大部份經血液而感染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被針頭扎傷或是被血液潑到具傷口的皮膚表面或黏膜。在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中幫忙作居家注射的家屬在過去的一年中有18%的人曾經被針頭扎傷。在是一個令人不可接受的比率。小心的遵守那些必須遵守的安全守則將會降低這些風險。
輸注時戴手套可防止與血液及體液接觸。假如你皮膚表面有任何割傷、破洞,用繃帶把傷口蓋起。戴手套去清潔任何遭尿液、糞便、痰等污染的物品。
 

不要將針頭蓋子蓋回針頭。不要將針頭從針筒拔下。不要將針頭折彎或折斷。
當你在處理一個用過的針頭及針筒時, 抓著針筒的尾部,小心的將它放入回收筒內。如果你沒有專用的回收筒,你可以用具塑膠蓋子且不會被針頭刺穿的容器替代,如咖啡罐。
將回收罐放在與針頭、針筒同一個房間,但是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要記得在回收罐未被針頭填滿前就將其拋棄。問醫師或護士回收罐要丟在那裏。千萬不要將回收罐丟在一般的垃圾筒。
如果你被一個用過的針頭扎到,將針扎的部位用肥皂和清水徹底的清洗。然後再找醫生詢問,針對此一針扎事件評估、忠告、甚至治療。
當你接觸到血液時一定要用肥皂和清水將接觸部位洗乾淨,即使你已經戴了手套。你可能需要穿著圍裙或工作服以避免衣服被血液潑濺,除此之外還應戴著手套如果有大量的血出現。我們可以用家庭用的清潔劑將血液移除,並用5-10%的漂白水消毒。
1%的漂白水可用在地板、蓮蓬頭、浴缸、流理台等。當你清理血液時應帶著手套,脫下手套應用肥皂洗手。稀釋後的漂白水應於24小時後丟棄,超過24小時其滅菌能力將消失。
 

愛滋病帶原者的照護
對同時患有血友病及愛滋病家人的照護是很重要的。居家照護經常能幫著患有愛滋病的血友病友恢復的更快。在居家照護的情行形下對於患有愛滋病的血友病病患及其家人有些考量是必需被強調的。
首先家人是不會因接觸愛滋病患就被傳染。握手、擁抱、輕撫等動作都不會有傳染的危險。愛滋病患的衣物只需按一般方式清洗即可。假使衣服上有血跡、精液或陰道分泌物,用冷水及漂白水來移除血跡。並沒有必要將漂白水加入洗衣機中來殺死病毒。衣物也可用乾洗或手洗。
對於愛滋病人分開使用餐具是不必要的。餐具也不必要使用特殊的清潔方式,只要按照一般的清潔方式即可。
愛滋病患也可替他人準備食物,只要他本身沒有腹瀉。不論是否患有愛滋病,每個人在替他人準備食物前都應洗手。
愛滋病患不應與家人共用牙刷及刮鬍刀。所有沾過血的拋棄式物品均應以他人接觸不到為原則丟棄。液體應當沖到馬桶中。無法經由馬桶沖掉的物質應該以塑膠袋包裝妥當並依當地法律丟棄。
遭愛滋感染的人需要特別的照護以防止他遭受由家人或環境傳播之嚴重感染。假使家人有人傷風感冒,他們應該避免接觸愛滋患者。如有需求也應戴著口罩並在接觸患者前將雙手洗淨。
家人皮膚表面的感染如燙傷、凍瘡、水皰等,可能會對病患產生實質的傷害。如果直接的接觸是不可避免的,家人應將傷口覆蓋並在接觸病患前洗手。如果傷口是在手部,接觸病人前應先戴手套。
家人應考慮接種感冒疫苗及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等疫苗。與愛滋病患同住的家人如果要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應選擇死毒疫苗。減毒的小兒麻痺疫苗對愛滋病患是危險的。
患有天花的患者絕對不能和愛滋病患共處一室,直到其痊癒為止。家人若曾與天花患者同接觸,則於接觸後10-21天也不可與愛滋病患共處一室。如果愛滋病患曝露在天花的環境中,應於24小時內尋求醫師的幫助。目前有一種藥品如果正確的使用將會幫助愛滋病患防止天花所引起的副作用。
 

總結
居家治療的安全是每一個家族成員的責任。如果遵循這些簡單的規則,將能有效確保血友病友及其家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