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09.23 轉發 台大醫院 血友病中心【血友病患者的足部輔具】

 

血友病患者的足部輔具

台大醫院復健部 / 物理治療技術科  / 葉坤達  物理治療師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肇因於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因此血液就不容易凝固。血友病患者一生多得反覆面對疾病的困擾,也因為凝血液常,容易形成關節部位出血及血腫,不斷出血的結果,會使關節發炎、變形,甚至造成肌肉萎縮及殘障。許多病友長期受到疾病所苦,不只是身體的病痛,心理上也承受許多壓力與來自社會異樣的眼光。

由於醫學的進步,治療技術日新月異,藉由凝血因子的補充,大大改善出血及疼痛的情形,而在基因工程因子製劑出現後,血友病治療的安全性更大幅提升,多數的血友病患者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他們也能跟正常人一樣工作、求學,甚至運動,大大提升了血友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反覆的出血是造成血友病關節病變的主因,在臨床上可以發現病患關節的活動範圍隨著年齡有逐步下降的趨勢,尤其是嚴重型的患者齊下降幅度更為明顯,對於有慢性滑液膜炎的病友,可施以玻尿酸注射、滑液膜切除術、關節腔鏡滑液膜切除術或放射性同位素切除術。但對於嚴重的關節病變,主要是以手術為主,其中膝蓋手術占大多數,其次是髖部、腳踝和手肘。

台灣地區血友病患之關節病變以膝、踝足部最常見,即使關節病變不嚴重之患者也可能有明顯足底壓力或步態異常。 除了及時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外,專業的足部檢測及適當的足部鞋具介入更能大幅提升病患之生活品質。

  • 血友病患者常見下肢關節問題如下
  1. 急性關節腫脹疼痛
  2. 關節因重複出血導致活動度受限
  3. 下肢肌力不足及關節本體感覺降低
  4. 關節退化及攣縮變形

除了即時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外,專業的足部檢測及適當的足部鞋具介入更能大幅提升病患之生活品質,增加行走的舒適度。

  • 訂製型足弓墊之功用
  1. 改善不正確足部壓力之分布
  2. 提供行走及承重時足部所需要的支撐
  3. 增加平衡及舒適度

  • 鞋墊選擇之建議:
  1. 若足部變形不明顯或疼痛或不是感不甚劇烈,可以選擇非訂製型鞋墊
  2. 若有明顯的足部變形,常感下肢關節疼痛,可以選擇客製化訂製鞋墊

  • 客製化訂製鞋墊的製作流程介紹:
  1. 足部評估
  2. 取模
  3. 修模
  4. 真空成型
  5. 試穿調整
  6. 定期追蹤
  • 如何選擇適當的鞋子:

理想的鞋子是服貼腳背、穩固腳跟,力量能確實地施加在腳趾上,就算長時間走路也不會感到疲累的鞋子,為了找到符合條件的鞋子,選鞋須符合以下幾項選鞋的重點:
 

1. 後踵有無補強?

在穿上鞋子之前,先仔細觀察鞋子並摸摸看,首先要確認的部位是鞋後踵(編者按:即鞋後跟部位)。檢查的重點在,後踵部位是否有紮實的補強處理,因為後踵穩固,就能預防足踝搖晃。先把鞋子擺在地板上,確認後踵與地板的角度是否垂直,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

2. 鞋口的大小及高度是否正確?

從鞋子的正上方往下看,檢查鞋子的鞋口有多大,因為鞋口過大,足踝的位置就無法固定。

此外,內踝與外踝的高度也必須確認,可以將筆擺在鞋口上,檢查左右的傾斜角度。請選擇內側高、外側低的鞋子,因為就腳的構造來說,內側與外側的高度不同,內側拇趾側的踝骨略高,所以假使外踝部位的鞋口位置較高,或是鞋口兩側的高度相同,外踝就容易被鞋子磨破。

3. 拇趾關節是否能確實彎曲?

試穿時,一定要在硬地上走走看,因為有些鞋子走在地毯上時沒問題,但走在硬地上卻會磨破腳,所以試穿後,請走走看、坐坐看,嘗試各種不同的動作,確認是否真的合腳。

這時候要注意的是,鞋子摺彎的部位和腳實際彎曲的位置是否一致,比方說,鞋子太小,拇趾的關節位置就比較前面,兩者的彎曲位置不一致,走路時就會浪費過多力氣,增加疲勞感。反之,鞋子過大,腳在鞋子裡滑動,鞋子和腳關節的彎曲位置也就無法一致,另外還要確認左右腳的尺寸是否一樣。

4. 鞋頭是否留有一到1.5公分的空間?

試穿和試走時,腳背有沒有穩穩地被固定?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檢查項目。如果腳背沒有固定,鞋子就容易脫落,為了避免脫落,腳趾就會用力張開使勁撐住,如此一來,姿勢容易前傾、引發脛骨疼痛,連帶影響全身。

5. 鞋底有沒有扭曲?

挑選鞋子時,鞋底(大底)也是一定要檢查的項目之一,理想的鞋底是食趾位在後踵的正中央連到鞋頭的直線上,這是為了在走路時腳跟著地,體重移往中趾時,足踝可以靈活地動作。

有很多鞋子的設計是讓小趾位在後踵的直線上,穿上這種鞋子走路,足踝就容易在腳著地時倒向外側,膝蓋、髖關節、骨盆也全往外扭,這時候就容易引起膝蓋及髖關節疼痛。

  • 鞋子與鞋墊整體穿起來的感覺要符合以下幾點:

1.【 合腳 】可完全貼合腳型,針對每雙不同足型,增加舒適性。

2.【 支撐 】物議足弓有無最佳足部骨架支撐,橫弓及縱弓要有3D結構,可以提供足部適當的支撐,

     減少疲勞,增加走路效能。

3.【 控制 】要能協同足部輕度運動與健走綜合效能,直接將力量傳導至地面。

4.【 避震 】具備雙足弓定位避震系統,保護敏感的足部,利用三點減壓原理,減少應力與扭力。

5.【 透氣 】可吸收水氣,避免異味與與悶熱。

      雖然是先天的缺陷,使得血友病病友一輩子都得受到疾病的困擾,但在不斷的新藥發明及先進技術的支持下,血友病友已經獲得良好的控制與治療。透過精密的醫療處置及適當的復健,不論是在關節血腫疼痛或是在未來的活動上,都能大幅地改善,足部的問題也可以透過精密的足部輔具的幫忙增加行走時的舒適度及防止足部變形,不僅走出「膝」痛及「足」痛的人生,更可以很自信地走入人群,迎接幸福的彩色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