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0.11.25 轉發經濟日報 【長效型凝血因子納健保 挨針頻率減半 B型血友病患福音】

長效型凝血因子納健保 挨針頻率減半 B型血友病患福音


2020-11-20 17:52經濟日報 蘇璽文
  •  
(左起)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沈銘鏡教授、B型血友病于先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張家堯主任,共同衛教B型血友病健康。亞典/提供


52歲的重度B型血友病病友于先生,年輕時因當時的治療無法有效降低血友病造成的反覆關節出血,僅35歲右膝關節及左髖關節就出現不可逆損傷而置換人工關節。當初接受短效型凝血因子治療,但因自身工作繁忙,無法達到完整保護。直到今年9月,受惠於長效型凝血因子納入健保,在醫師建議下改接受1週施打治療乙次,健康狀況及生活品質都有所提升。

被譽為「台灣血友病之父」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沈銘鏡教授說明,相較於A型血友病,B型患者在治療歷史上一直以來是相對弱勢的。早年當A型患者有冷凍沉澱品可使用時,B型患者仍只能使用冷凍血漿;當A型患者有第八因子濃縮血漿製劑可使用時,B型患者仍只能補充純度較低的凝血酶複合濃縮物(Prothrombin Complex Concentrate, PCC)第九因子濃縮劑,而上述血漿製劑由於含有人類血中存在的諸多病毒,有感染隱憂。所幸隨著醫學發展,血友病治療已進入基因工程時代,然而早前B型一般型製劑問市仍落後A型三年之久。如今隨著長效型第九凝血因子問世並納入健保給付,可達到長時間完整保護,對於B型血友病來說是福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張家堯主任說明,血友病患由於容易出血的體質,導致負重較大或活動量較大的關節容易在大量活動後產生出血。研究顯示約3/4的血友病病友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病變,受影響的關節以踝關節(66.3%)、肘關節(53.5%)、膝關節(47.7%)為主,而目前預防性注射第九凝血因子為重度B型血友病之標準療法,可提高病人生活品質。